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

投影片上鎖?為什麼這對我來說是背叛

這是在台中教育大學資工系的真實案例:

在系上,有兩位教授(我不想直接說出名字)會在他們開的課上,把他們的投影片鎖上密碼。 這個密碼會在第一堂課就給同學,但是教授會宣稱:他們只是在保護智慧財產權,怕學生把投影片散佈出去。

位於 elearning.ntcu.edu.tw 的網頁表示:此文件受到密碼保護, 請輸入密碼。
(中教大資工系的網路電話課,所有投影片、syllabus都有鎖密碼。)

我不知道是不是只有資工系教授會這麼做,但是我從國小到高中,所有教過我的老師都未曾做過這種事情, 只有在大學會這樣。

我對教授做這種事情特別有感覺,為什麼?因為我要求大學給我一個自由的學習環境, 而鎖講義、投影片完全與自由背道而馳。

知識封鎖者

「知識封鎖者」是我對這些教授的稱呼,即使我沒有直接說是誰,但我希望鎖投影片的教授自己心裡有數。

「你們是知識封鎖者,因為你們畏懼你們所教的知識,你們沒有資格當我們的教授!」 (謎之音:我怎麼在學陳為廷同學說話?) 我的心裡是真的這麼想的。

上學期,我寄了一封email給其中一位教授,我在信中把鎖投影片這件事情比喻成一個DRM。

DRM 名目上叫做「數位版權管理」(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), 但是它實際上做的事情是限制消費者使用作品的權利,所以有人稱它叫做「數位限制管理」(digital 'restrictions' management) 或「數位手銬」(digital handcuffs)、「數位枷鎖」。

想了解DRM的人,可以看這幾篇文章 [1], [2], [3] 我不想複誦它們。

如果世界上所有的教科書,上面都有一個密碼鎖,鎖上的密碼只有老師跟書商知道, 而且告訴同學:「這知識是一項秘密,切勿與任何人談論,連學弟妹也不可以。」這世界會變成怎麼樣?

如果孔子對他的弟子這樣教導呢?我想這樣的話,我們就看不到弟子們編寫的《論語》了, 我們也讀不到《論語》裡面,孔子與弟子談論的樣子了。

當然,我知道,教授鎖投影片也有它背後的動機......

鎖投影片是為了誰

教授會說,這是保護智慧財產權,這裡我想請大家想一想,這是保護誰的權利?

同學?老師(或教授)?還是學校?都不是,答案是出版商

這我就想到一個奇怪現象:教授吃裡扒外。

我並沒有想要質疑教授的專業能力,或是他們教學的方法(我其實尊敬他們),我只是想問一個基本的態度問題: 「你領了薪水,但你是在為誰服務?」

或者,從我的角度來問,「我繳了學雜費,但是我學到的東西是屬於誰的?」

如果屬於我的,那為什麼我就不能把我學的知識分享出去,為了學弟妹,為了以後想念資訊系的人?

我其實有問過教授關於鎖投影片這事,而從她的回答方式我可以猜出,出版商並沒有做這種要求, 鎖投影片完全是教授自己的點子。她自己想要鎖的。

背叛的感覺開始

上學期的那封email,我有請教授移除投影片上的密碼鎖,並且提醒教授, 她的投影片上有些維基百科的圖是創用CC授權,而鎖密碼可能會侵權。 她怕侵權所以解了密碼,但是我聽到學弟說這學期又鎖了,這就是我感覺系上背叛我的開始。

悲哀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