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

網頁設計,如何判斷老師會不會教 (3/3)

這是最後四點,我覺得老師可能會教出來的"網頁設計壞習慣"。

5. 教你用IE來瀏覽你的網頁(尤其是 IE6),而不用其他瀏覽器

如果有人有看過我之前的文章,應該會知道我是反對 IE-only 的網站設計,我知道有很多人不知道製作 IE-only 的網站的壞處,現在我就直接告訴你。

先來一項基本道理:如果你的系統或軟體依賴著一個專有(proprietary)的平台,你到未來換平台的時候一定會遇到阻礙。

這叫做 vendor lock-in,而且在資訊系統上常常發生。我不會在這裡繼續討論 vendor lock-in (網路上有太多這樣的討論了),但我會直接向 IE-only 的網站設計者問二個很簡單的問題:

「你希不希望你能用你的手機來上你的網站?」或「你希不希望你能用你的 iPad 平板來上你的網站?」

這二題是非題都回答 yes 的話,那請想想這個: Android 與 iOS 都沒有 IE ,如果你的網站只設計給 IE 用,你只是在排斥手機與平板的使用者。

(我這裡只提手機與平板,還沒提到 Linux 的桌機呢)

所以,不要畫地自限;不要把自己限制在「大家都只用IE」這種思想框框裡面!事實上,Google Chrome的使用率已經超過IE了 (全球的統計數據,在台灣還沒有)

參考資料

[網頁設計] 瀏覽器篇 - 非 IE Only 網頁的利益在哪? - Atelier Wini (Blogspot)

或 Google 搜尋 "ie only"

6. 教你使用閃字或是跑馬燈 (marquee)

閃字與跑馬燈常常是動態網頁課會教的東西。他們很炫,我知道,但是教這兩個東西的老師往往對「易用性」(usability)一無所知。我看過一些好的網頁教學文章,它們談到閃字或跑馬燈的時候都直接建議 "Just say NO!"

Blink text = BAD! ...and so are marquees

(GIF 閃字範例)

為什麼 just say no? 你必須用讀者的角度來想......

閃字的壞處:

(無論是 GIF 閃圖、CSS 的閃字還是 HTML <blink> 元素都一樣)

  1. 一直閃爍的內容會很傷眼睛
  2. 讀者會對閃圖很反感,而且像廣告一樣直接忽略他們
  3. 網頁列印下來後,沒有閃爍效果

跑馬燈的壞處:

  1. <marquee> 不是W3C標準的網頁元素,所以有些瀏覽器會不支援
  2. Javascript 跑馬燈也會有瀏覽器不支援 (尤其是視障者用的瀏覽器)
  3. 跟上面的閃圖一樣,讀者會視為廣告而忽略之
  4. 每個讀者的閱讀速率不同,你的跑馬燈速率沒辦法符合所有讀者的需求
  5. 跑馬燈在 Amazon Kindle 或類似裝置會顯示困難

沒有老師會教你這些,所以網路上就有一堆幫人做閃字的問題。拜託,請不要幫他們做閃字!不要以為你的部落格上面放閃圖就會吸引人進來,相反地,你的網友會感覺你是幼稚的人。

如果要藝術字體,請用靜態的圖片就好了。(還有記得加上替代文字 ^_^)

那跑馬燈呢?就把 <marquee> 去掉,讓捲動的文字攤出來,讓讀者用自己的速率來閱讀文字。如果真的要用跑馬燈,上下捲動的跑馬燈會比左右捲動的好。

參考資料

7. 用 Flash 設計網站,或導覽列,或按鈕

Flash 也是動態網頁課很喜歡教的東西,原因跟跑馬燈差不多,「酷炫、美觀」。不過 Flash 會多一個原因,就是「能互動」。

但是請等等!我要提醒同學:Flash 的強大功能有可能會使你養成壞的網頁設計習慣!

我這裡不是說大家完全不要用 Flash,而是 Flash 要謹慎使用。

以下是 Flash 容易使用不當的地方:

  1. 導覽列 (navigation bar) 完全用 Flash 來驅動

    結果是,iPhone, iPad 無法瀏覽你的網站

  2. 使用 Dreamweaver 的「Flash 按鈕」

    結果是,iPhone, iPad 和搜尋引擎都看不到 Flash 按鈕長什麼樣子

  3. 把重要的文字內容放進 Flash 裡

    結果是,你讓搜尋引擎很難處理你的文字;你還會有段落、結構等問題要處理

  4. 整個網站用 Flash 來製作

    這是最糟的示範,比「框架頁」還糟。結果是,前文說的框架頁的困擾,全部出現在這裡!

Flash 有用對的地方,例如以下這些:

  1. 影片播放器、音樂播放器。(有些瀏覽器還沒有支援 HTML5 的播放器技術,這時候 Flash 的播放器就派得上用場。 YouTube, Vimeo 都有提供 Flash 版與 HTML5 版的播放器。)
  2. 網頁版的遊戲,或網頁 APP。
  3. 純粹展示 Flash 動畫。

謹慎使用 Flash,不要讓你的 Flash 成為其他人瀏覽你網站的阻礙。

參考資料

8. 放自動播放的音樂

這是網頁課的老師完全不會教你的事情,但是自己有部落格的人必學!這裡不是要學怎麼自動播放音樂,而是要學習尊重瀏覽者安靜的權利

請各位網友,不要在你的網誌上自動播放音樂。不只是網誌,任何網站都一樣。

我很討厭網誌音樂自動播放我不喜歡自動播放

(以上是串連貼紙,我「借」來用的)

為什麼?

  1. 瀏覽者在瀏覽你的網頁時,可能正在聽自己的音樂。如果你的網頁蹦出另一段音樂,瀏覽的人會嚇到。
  2. 有些場合需要安靜,例如半夜十二點,或是在開會討論事情的時候。有人會在安靜的場合瀏覽你的網頁,請不要播放音樂打擾他們。

如果要在網誌上放音樂怎麼辦?使用音樂播放器,並放上一個大大的 PLAY 按鈕,這樣就可以了。

那這跟「老師會不會教」有什麼關係?因為我知道有老師會在他的投影片上面教一個叫做 <bgsound> 標籤,而 <bgsound> 是一個非常爛的標籤,它除了不是W3C標準以外,它就是自動播放的元兇之一,而且 不 能 暫 停!

我不喜歡自動播放,這些人也是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